close

我很喜歡節日 不是因為可以收到禮物
是因為透過節日 你會發現心裡會有一份想念的名單
這名單上的名字 是你真心想要送出一些訊息
讓對方知道 在這樣的節日 你希望對方過得更好
即使一般的日子裡 彼此是多麼疏於連絡


已經有兩個孩子的我們家 今年沒有佈置聖誕樹
但是要給孩子們的禮物 上個禮拜就已經買好
活潑的小狗汪汪買了一台工程機械車
老大的粉紅電子琴因為缺貨 這個時候至少還有露天拍賣可以依靠
對物質非常不缺的這一帶新新小怪物來說 聖誕節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今年特別深刻的體會到 聖誕節的想念
每年到12月 我們就會從倉庫裡把積了一堆灰塵的聖誕樹拖出來
組合起來 上面掛滿亮燈 跟一些保麗龍的裝飾品 還有彩帶
每年都會有耗損物 所以不夠的時候 還會去三商百貨補點新品
最後 掛上 樹頂上的銀色小星星 就完成了 然後一路一閃一閃的亮到跨年
等到老母說 該收起來了吧 我們才會再拖出大紙箱 將東西分解塞回去
明年再見!

我讀的是天主教的中學 每年到了這個時間總是會有聖誕晚會
班級要在聖誕晚會表演節目 必須要事先經過甄選
每年的聖誕夜 學校會破例讓非住校的學生可以呆在學生宿舍過夜
青澀小鬼的年華 每年都很希望可以跟同學們一起過夜
但每年都被老爸老媽拒絕

必須搭晚會結束的校車回家 老爸總會穿著那件熊毛色的大外套
騎著摩托車在路口等我 十多年前還沒有嚴重暖化的冬天
一張口就會冒白煙的冬天夜裡 不懂事的我 每每坐上後座還不停的
抱怨為何不可以留在學校跟同學們一起過夜

如果沒有經過成長每一段的故事 我想 我應該不會了解
父母這種工作 其實 真是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有時候 在跟老姐閒嗑牙 卻也討論出許多教育孩子不錯的觀念
想想 這一代的孩子幸福多了 雖然跟台灣景氣好的時候來比
也許 面臨了更多的競爭跟挑戰 但是新手父母在與上一代的僵持裡
培養出應變的能力 也更知道自己下一代葫蘆裡裝的是什麼藥
我雖然不算玩得很過分 但是在老爸老媽面前說一套作一套的工夫
可以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幸好我的姊姊並不是教育媽媽 也不過分放任孩子(雖然看海棉寶寶很多人都說不好)
讓孩子循著自己喜歡的路盡情的發揮 不預先立場去強迫學習
從老大出生到現在 在帶孩子每個過程裡 不僅僅是她們
我想身邊幫忙的褓母也都多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在媒體的包裝下 我自己也好久都把聖誕節當作情人間的節日
這個節日 不會再收到許多的聖誕卡 只有手機零星的簡訊
跨過了20歲 到了30歲 對於感情 會有更簡單的想法
這個夜晚 一間小小的餐館 安安靜靜的用個餐
孩子們的禮物是經過比價買來的玩具 實用卻不昂貴
也許 回家的路上 去買個幾朵零散的鮮花就插在紀念的酒瓶上
簡單平凡的幸福感 其實跟荷包的飽足度 一點關係都沒有

心安靜了 人對了 感覺對了 不被複雜的事情所紛擾
節日 本身就是一種 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