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台灣翻譯的片名吸引我。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然後 是這張海報。
所以 我一度以為這是一部女性自覺的電影。


不!應該說 這還算是一部女性自覺的電影。
只是 結局叫我吃驚。
不然就是 同英文片名『eat pray love』一樣
義大利、印度、巴厘島;美食、祈禱、真愛。
照著這樣的順序 電影循著小說的步調行進。

可能很多人都迷失過,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
放下一切(不管是否帶著罪惡感)然後進行追尋自己的旅程。
當一段感情結束,好像就應該投入另一段感情。
因為單身很奇怪,因為在周邊的人同情的眼光下
不知不覺就投入另一個溫暖的懷抱。
覺得理所當然,
卻在熱情跟新鮮感冷卻後...身體裡冒出很多的疑問?
『這是我要的嗎?』
『我的熱情到哪裡去了?』
『我累了,但是為什麼?』
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也在先開口就是罪人的掙扎裡沈浮。

旅行,看似一種逃避。一種奢侈的手段。
但是適合事業有成的女子。

在旅行的最初,人容易充滿了新鮮感。
新認識的朋友,陌生的街道。
美食...跟誤以為『還需要愛情的』邂逅期待感。

好不容易從兩個人擁擠的空間裡 逃出。
才發現 我們有這麼容易虧待自己。
一個人 無法好好享受 一個人的時光。
因為一個人 所以突然不需要裝扮。
因為一個人 所以不需要一人份小奢華的餐點。
因為一個人 似乎就不需要好好的對待自己。
是什麼時候 注入了這樣的想法?
怎麼好像 一個人 就哪裡不對勁。

在異鄉友情的圍繞跟象徵感恩的火雞大餐後進入的旅行的中段。
刻苦的印度修行。
麗茲從一進到寺院遇見愛找麻煩的老美同鄉,
整個經歷就像鬧劇般的展開。
學著冥想、學著靜下來竟是這樣的困難。
直到參與不想結婚印度女孩的婚禮過後她還是陷在泥淖中。
印度女孩無從逃避習俗的婚姻。女孩無奈的接受、
只能期待著排拒過卻也許在麗茲的祝福下會幸福的生活。
麗茲想起自己的婚禮,
她曾經是那麼醉心感動過...
可是她卻深深的傷害的對方。
仍然深愛她的前夫,
她想要得到對方的原諒 好來釋放無法原諒自己的壓力。
一直在靈修中找碴的老美李查對她說出自己的過往。
既然過去無法翻悔,我們不能避免一次就一次的悔恨。
那就接受遺憾 接受突如其來排山倒海的想起,
然後祈禱 放下。

在巴厘島的後段程是最令我匪夷所思的。
可能受限電影片長的關係,
後段在關係的交代上面稍嫌潦草。
又或許 對我來說 我不太明白 麗茲受吸引的點在哪裡。
因為寂寞太久?
因為太久沒做愛(電影橋段有出現 不是我亂講)
因為陪伴?
不過再怎麼樣 原本初見面印象不怎樣 打八竿子不著的人會相愛
這橋段倒是挺有趣的(可能我周邊出現太多這樣的例子)

所以 在海邊 男方邀麗茲到小島上度假被拒以後吼著
錯過我 你會失去許多相愛的可能性。

說真的 這一橋段 真的有點泛戲劇化了,
所以 如果 你準備好了 對方卻想逃了 突然混沌了
突然退縮了 突然害怕了 應該PUSH嗎?還是等待?

在海邊到結尾的橋段 跟我預想的不同。
不過 結局不是重點。

體驗到一個人也是一個人的個體。
在平衡中不失去自己。
旅行,是一種追尋、一種救贖、一種手段。
終究 最終的答案跟決定 還是在自己。
心轉 境轉。

PS.OST蠻棒的 好難得隔了這麼久又會有張OST我會想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