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想必是男人的夢想。
或或者說 不屬於任何人 是一些心靈歸屬上
屬於『吉普賽』族的男人/女人的夢想。

我很滿足於現狀,我過得再好不得了。
我的生活完全在我的步調裡行進。
我就是我。吉普賽男女說。

Ryan是一間專替企業『瘦身』顧問公司的專員。
簡單的說他的工作就是在美國境內飛來飛去進行『裁員』。
他的隨身家當都在那只簡約而行動自如的『商務行李箱』裡。
幾乎每天不同的落腳地,可以用公司出差費支付的飯店跟租車。
對Ryan來說,這樣的工作對他來說如魚得水,再好也不過了。
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

直到Ryan的公司新進一名大學畢業的菜鳥,
趾高氣昂的替公司設計了一套『視訊系統』,
讓『人力裁員專家』們可以利用網路跟視訊直接進行『裁員』。
意圖大幅減少公司在『出差費用』上面的支出。
Ryan開始意會到當他不再需要出差就必須面對更多的人際關係。
而關於這方面 Ryan相當的感到陌生。

在某次的出差裡他邂逅了另一名跟他一樣的『飛行客』,
從一開始的『一夜情』到整個陷進去。
Ryan帶著她去參加了久違不見的妹妹的婚禮。
對於自己長年飛行的空虛,在溫馨的婚禮過程、Ryan竟然動了俗念
這一刻,他想要一個安定的生活、不再流浪了。

回到公司的他,亦發感到空虛。
他回到職場開始對自己過去強調的『行動性』感到可笑。
下一刻,Ryan丟下一整個進修團體的講座,直奔芝加哥。
他要去把她揪進他的懷裡。

Happy ending?
千里迢迢來到佳人住家門口,
一按鈴換來的不是開門的歡喜,而是莫大的錯愕。
門後 是另一個家庭。一個真實世界裡 屬於她的家庭。

Ryan如敗陣公雞似的要返家,在機場電車上卻接到她的來電。
她質問他怎麼可以如此大剌剌的闖進她的『生活』。
Ryan哭笑不得。
『寂寞的時候再給我打電話吧!』她說。
就是這麼一回事,她要的是沒有負擔的肉體關係、
也許 在短暫的時間內的約會 也可以帶點感情。
但 不需要負責。她不會、也不要他的。

好消息(?)是菜鳥設計的系統太缺乏人性,
在某間公司的被裁員者內,有人自殺了。
一切又回到原點,Ryan又可以回到空中去做他的飛行單身漢。

只是 抬頭看 當偌大的轉機指示板就在眼前。
Ryan似乎失去了什麼。看似迷惘的 繼續他的工作跟流浪。

Up in The Air,台灣片名翻做型男飛行日誌。
我倒覺得中國譯名的『在雲端』更有想像空間。
除了愛情橋段以外,在幾個議題上面有討論空間。

關於『裁員』: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
龐大的企業體制如何面對『cost down』?
裁員真的是恢復企業活力的方式嗎?
這個在經營學裡面一直是有待商議的。
畢竟老美真的是『成果主義』,裁員毫不留情面。

下游產業可以外移,
具競爭的企業在於『人才育成』與『企業文化的塑造』上
真的不能忽視啊。
放任公務員心態的企業體,慢慢的就會被大者恆大的
『跨國企業體』或『具轉投資先見與縝密計畫』的再造企業所取代。

關於『菜鳥所不知道的事』:
片中Ryan還算一個盡責的前輩,帶著菜鳥出差時讓她真實的體會到
一個人力資源專家在面對被裁員者時,除了『話術』之外
還必須『有些什麼』。
學歷傲人的菜鳥的確有過人的企畫力跟衝勁,
但是沒有經歷過的業界生態還是讓我看到很多『菜鳥』時期
容易犯下的錯誤。
但我想這種情況僅限你的上司不是『萬年國代』型
而且他也有東西教你。
啊!沒有?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罩子放亮點、多看多學。

關於『愛與安定』:
的確到了一個年紀,會『莫名』的渴望安定而且也不想再變動。
(這是聽取各家親友姊妹的心聲所整理的)
突然的『想要定下來』也許是婚禮跟久違的親情『催化』。
不管怎樣。
我竟然覺得Ryan還是儘速回復之前的心態比較好。
對於人或物的動情,最後誘發的『佔有』通常都是
帶來痛苦的起端。

無所求、便無所得。隨性自在。
套句老話:先動感情的人、永遠是輸家。
UP IN THE AIR相關網站
http://apps.facebook.com/paramount-pictures/upintheair#pgu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