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
有一個朋友跟我說:
『別老愛聽人家對你講好話 barabara』。
那是一個很愛訓斥我的朋友。
有時候我在心裡斜眼的看著對方:
『憑你的經歷跟學歷 到底有什麼資格教訓我?』
頗不以為然。

最近看『海派甜心』看到林達浪的角色,
真是心有戚戚焉。
(當然不是那雄厚的家庭背景 差得遠勒)
而是生於單純家庭的我,剛離開中部到淡水讀大學的時候
就跟林達浪一樣,單純得白癡到不行。

一直到今天,我遇到很多人、也碰上很多鳥事。
有時候悶、有時候忿忿不平,有時候會感動...
當我從一條被榨乾的毛巾,一滴自尊也不剩的從前公司離開。
當我以為 我已經是混過一點社會的『小江湖』時,
我還是被訓話了。

從那天到今天 又是一段時間過了。

我對於所聽的話 總是會半信半疑。
就像我很愛看的『lie to me』(別對我說謊)影集一樣,
有時候 我揪著對方的表情看,心裡冷冷的做出評價。

我寧願相信所有進到我耳裡的批評都是對的,
這樣我才有機會審視自己來抓取更好的平衡。
只是 慢慢的 對於稍早幾年 被人家批評 或是
無法取悅到所有人 就會心情沮喪和失落。
現在的我 會在結論裡面 把別人的指教歸類。
也許 對方來的批評 也帶著他自己的主觀色彩。

重要的是 我不想再討好每一個人。
只要我的主軸是『我不犯人』就夠了
其他 光是為了抵禦周邊無聊的『人來犯』偶而少不了要費傷腦筋。

踩到狗屎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很倒楣。
相對於周邊的人 要去把拉屎的狗找出來 斥喝一頓或大發雷霆。
我太陽穴浮出十字過後就會默默的把狗屎清掉。
人生的路還很長,下次繼續走的時候 我會注意看地板上還有沒狗屎
或遠遠的聞到狗屎飄香 就要提高警覺。
又或者 習慣狗屎 下次不幸踩到鳥屎 牛屎也一樣態度來處理。
阿甘正傳裡面有一句話:『常有的狗屎事』。

謝謝腳上這陀狗屎,讓你得到警惕。
下次 可以避免夾住你的腳的是鋒利的捕獸器。
那可會讓你一次就血肉模糊 永不得翻身。

(註這不是真的在討論狗屎 請缺乏想像力的朋友
稍微體會一下含意 不然等下回應裡面有;啥?你常踩到狗屎喔?
你家附近有很多狗大便嗎?之類的留言 我很難回應。哈哈...)

要謝謝每一個批評。
在人生路上 對你友善的 未必是好的。
笑裡藏刀 假客套 虛偽的多到你無法想像。

當我下了飛機抵達四月初春的岡崎,
我真的卸下身上每一吋盔甲,想要對於友情不那麼戒慎恐懼。
那麼 經歷了這麼多 我還是要說我的心得:
友情 真的只是一段關係 有的時候珍惜 沒有的時候放寬心。
週末相聚的小酌誰都會來但兩肋插刀、當你掉進深淵時還願意伸出手的 不多。
真的不多。
大部分的我對於友情的想像恐怕都只是被電影跟文字的描述所洗腦。
就那麼幾個 心裡認定也認同的人 值得掏心挖肺 外,
對於泛泛之交 實在不需要太好。

而我所看見的 自認時不我予或是自陷於失敗懸崖而不自知的人,
通常都聽不進 別人善意的建議。
最可怕的是 還會反咬旁人苦口婆心的真心意。
昨天才滿心歡喜的接受別人的幫助,今天一不順心就全面翻盤。
他人默不吭聲的走開 並不是一種示弱,
沈默的附和 眼睜睜的要看你踩進不知道多深的坑洞裡。
只是 到當下 也許呼救 什麼回應都不會有。
(以上只是情境觀察 勿置入任何人物與事件)

如果說 性惡論裡 人都有看別人失敗得到喜悅的劣根性。
那麼 真的 我要珍惜身邊每一句不中聽或聽來刺耳的話。
光是想像別人的笑臉裡 有日本能劇裡猙獰的表情 就覺得可怕。

謝謝那個朋友不中聽的訓斥,終身受用而銘感五內。
shithappens....it's so lu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