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相信『不存在的女兒』原著的精彩程度應該遠超過電影。

雖然第一次聽到我姐極力推薦這本小說的時候,


『我不想看懸疑小說,尤其還要看原文』我說。

因為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的中譯實在很容易聯想驚聳片裡小孩被殺掉鬼魂來復仇之類的劇情)

昨晚,當我看完這部惹淚的影片時,

『啊!老姐。你真的不適合當一個說故事的人』,我想。

因為劇情 比她敘述得動人許多。

(哈~不過我也是不善言語的人,除了冷笑話。還是多看看我的文字吧!^^

 

故事發生在1964年,在暴風雪中、骨科醫師大衛被迫在診所裡替妻子諾拉接生。

當雙胞胎的女兒誕生時,『蒙古症』的表徵震攝了他。他想起因為天生心臟隱疾而夭折的妹妹,為了不想讓深愛的妻子重複當年母親失去妹妹的深慟、在很快的時間裡他決定捨棄這個女兒。他委請診所的護士吉兒將女兒送到療養院、大風雪中這個叫『菲比』的小女嬰牽起了吉兒對於醫師大衛的依戀,她是這麼喜歡他、只是自始至終從來沒被察覺。吉兒決定帶著菲比離開。

 

從麻醉中醒來的諾拉,還未在新生兒保羅帶來的喜悅中沈浸、『失去一個女兒』的噩耗從此常懸心中。為了隱瞞女兒被藏起來的事實、大衛反常的舉止讓一個女人無法從傷慟中復原。於是,『菲比』(消失的女兒)像個鬼魅般糾纏著這一家人。諾拉無法面對失去的事實,有一個亭亭玉立的女兒、在適當的時機出現的幻影讓她忽略了保羅的存在。酗酒、外遇在空洞的心靈裡,被放大了的缺憾。

 

保羅,一個喜歡音樂的孩子。很小就察覺父母親的不對勁、也知道母親長年的外遇。儘管在這樣的氣氛長大,不過在劇情裡他拒絕作父親的影子、最後進了音樂學院成為小有名氣的吉他手。

 

大衛在事件之後也許是缺欠、也許是恐懼,他遠離與妻子的親密關係。從攝影裡找到寄託。死後,諾拉跟保羅在他的暗房裡找到各式各樣女孩的相片。對大衛來說他用拍攝女孩來記錄一個『心中理想性的女兒』的成長。

 

一個看似愛的決定讓這個家崩解了。大衛跟諾拉最後離婚,死於動脈瘤破裂。

 

反觀,帶走孩子的吉兒。很幸運的在風雪天遇見好心的卡車司機艾爾(這個真的很難得因為大概以美國電影或劇集來統計這種角色以牽涉暴力或謀殺居多)她在匹茲堡定居,為了女兒的受教權不斷的和其他相同境遇的家長一起爭取。也許,在扶養菲比的過程中,慢慢的釋懷了對於醫生的愛戀,也接受了艾爾溫暖而實在的情感。

看似不幸的孩子,竟然在另外一個家庭裡像天使一樣帶來了幸福。

電影裡有些對白,我想書中應該也有。

多年後吉兒在與大衛見面後她描述菲比的狀況後她說:

『你逃過了許多心痛、但你也錯過的無數的喜樂。』

家裡有個特殊的孩子究竟會有多大的影響,恐怕是沒經歷過的家庭很難去體會的。特別是在亞洲系社會、替孩子的後路不停的設想、預備、『煩惱到死』的事例屢見不鮮。跳開批判大衛的角色,真正面臨一樣的抉擇時、也許我會跟大衛做出一樣的選擇。

心痛很多,喜樂從何而來?

除非你真心的去接納事實,不去鑽牛角尖的想:為什麼是我生出這樣的孩子?

不去比較孩子的成就,不把照顧這個『不同的兄弟』的責任轉嫁在其他孩子的身上。某些角度來說,過去保羅不需要面對的『真相』。也許,是個幸運。

Lost…

曾經擁有卻失去了的某樣東西。

如果一直將視焦置於其上,它就會像繁衍無盡的餓細胞群一樣

佔據你的思想、腐蝕你的快樂。

可是很奇怪的,明明知道這樣的想法很要不得。

頭頂水晶燈垂落的閃爍在暗夜的高腳杯裡迴旋著。悲傷的氛圍裡配上自憐的景象意外的美麗。

沒別的原因、因為在『奧賽羅』裡,要有猜忌才能完好的結束悲憤。

真的,大多數都是藉口。

無法構成理由。

 

當諾拉跟保羅照著大衛留下來的地址找到了菲比。

天生有缺陷的孩子,不是很明白兩個母親的事實。當下將送給吉兒的花束分成兩半、一半給了諾拉。

沒有怨對,與澄澈相符的微笑。

天真而簡單的思緒 原來是一種『天賦』。

 

OS想法太多的時候反而會不知所云…..我該讀一下『金字塔原理』了。買了卻擱置太久。

『不存在的女兒』DVD一般影視店有得租。或咳!問我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