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是一篇 比較苛刻的電影觀後感
個人觀感偏重
不適合 想要放輕鬆的人閱讀
請三思再繼續往下看
誠心 建議)






所以,這部片子有什麼好看的?
的確,以亞洲人的觀點來說,很多橋段的安排的確是
無法被接受。但是『皮帕李的私生活』讓我看到很多女性
角色的可能性。

一、 如何當個『母親』?
皮帕李在回憶裡的缺憾,來自母親。她無法深入母親的內心、
她知道母親因為自身矛盾而情緒崩潰但卻無能為力。
妳知道,當我們都二開頭的時候,身邊的人看到推車裡的嬰兒
都會說:『好可愛,我好想生一個。』其實,一樣的場景,我們推到
士林夜市外的寵物店,其實那些女孩的表情跟看著櫥窗裡的小狗是
一樣的表情。『好可愛,我好想養一隻。』只要消音,鏡頭只帶到
女孩們的表情,相信我!妳絕對分辨不出來,她們看的是BABY還是
DOGGY。
重點在於,生孩子可不是像健康教育講的一樣,蝌蚪游進去。賓果!
中獎了。(以技術面來說的確是,而且非常簡單。)沒有準備或是
想都沒想誰都可以生孩子。
但是 妳準備好了嗎?Be a mother?
當然我身邊也有很多立志要教育出成功孩子的女生。
可笑的是 心態都沒有調整好,自己都還是個任性的孩子。
教育成功的小孩? Fuck up~
也許妳對於母親也有同樣的愛恨,妳愛她,但是又恨她
並不瞭解妳。在眾多兄弟姊妹裡面妳想博取母親專注的疼愛,
但妳沒有。生個自己的孩子並不會解決這樣的窘境,看看皮帕李。
當過去就像夢魘一樣糾纏著妳,妳沒有辦法扮演好角色的。
妳可以壓抑所有的情緒,直到再也壓不住為止。所以,
我並不是『生育』反對者。至少,當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線的時候,
不要只瘋狂的要買東買西。停下妳的興奮,
想想妳跟母親間的矛盾、
想想原生家庭帶給妳什麼樣的影響。
然後,想想 妳要怎麼兼顧自己的情緒跟這個新生命。
想一下,就在瘋狂添購新生兒用品之間的空檔,
不會花很多時間的。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周邊聽過的
『我最討厭重男輕女了!所以以後…』發言,
後來在我的觀察裡,很抱歉!還是會重複一樣的錯誤。
最可悲的是,她們還會用一堆理由來潤飾自己的私心。
而不像她們的媽媽一樣『坦率的自私』~
她們的媽媽說:『對!我就是比較疼哥哥(弟弟)』。
很刺耳,對!不過 至少 不是 自欺欺人。

二、 還沒結婚?要不要考慮『修補』?
當妳沈迷港劇,妳媽媽卻要看蘇明明梨花帶淚扮年輕。
妳開始關在房間,聽著POP BAND自以為流行。
妳媽卻敲門問妳CD PLAYER怎麼放,
她想聽『國語老歌精選』。
妳想要下一季就會丟進衣櫃的搞怪服飾,她卻拉妳去『老處女
專區』挑長裙…。
妳的媽媽永遠不會是妳的朋友。
她有她的價值觀,而妳有妳的。
妳們都想要對方為彼此改變,但總為此為氣結。
每一週留一點時間問她:妳想要什麼?
沒意見,給她點提案。不要!那麼 試著套出她想要的。
(硬著頭皮陪她去一下)妳知道,妳都可以為了薪水委屈自己了,
再委屈一下、陪陪妳的媽媽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妳說:我不想ㄟ,因為我…(一堆理由)。嗯,不管如何,
試著做做看,妳會更瞭解這個生育你的人其實也曾經是個女孩。
為了妳,她也做了犧牲(只不過以前的年代叫做應該的宿命)
越相處,妳會發現她的身軀裡還住著一個很久沒出來放風的小女孩。
做吧!當有一天、她不能自由行動的時候,妳才不會後悔。
我呢!在經過多年與母親的Fighting後暫時找到一個平衡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我會儘量在妳想要的範圍做出我最大
的讓步』。我說。
有沒有成效我不知道,至少很多時候 溫老木不再碎碎念了。
雖然偶而 還是會發作。
三、 婚姻與自我
其實我不應該討論到這一塊的,因為畢竟我沒有婚姻經驗。
要在婚姻裡保有自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就我所聽到的我做一點建議。
想要保留自我,請在婚前開好條件。
找個能夠瞭解你需求、而且也願意重視且尊重你的人。
沒有這個人?那麼 再退一步 檢視你能退讓的範圍到哪裡。
完全沒商量的餘地?妳要跟這個人結婚嗎? 請想想。

已經結婚了,想要改變現在自己的處境?
試著溝通吧。不想?又身陷囹圄?唔~沒啥好說。(其實是想去死吧妳!)
該讓步與不該讓步的,每天給自己沖一杯咖啡的時間想清楚。
以為婚姻是美好的?
的確是,只是需要去經營、也需要一個能夠回應你的伴侶。
就像兩個人 一起玩踩竹竿一樣,
一開始缺乏默契 總是摔得鼻青臉腫。
慢慢的 總會 培養出 何時進、何時退的組合。
只要 一個肢體動作 或眼神。
當然,不能算少數的『佳偶』後來根本就不玩了、各過各的。
皮帕李跟年長的丈夫,一個尋求關係的穩定、一個卻在為逝去的
青春憂鬱。貌合神離。
誰也沒有努力,就都只看到自己眼前的需要。

說真的,當她在片子裡『不甚傷心』的摀著嘴說:
『混蛋!我一直都愛著你(其丈夫)』
我…一點都不相信。

她不愛他。
維持一段婚姻關係
或是說 幸福 就是 牽著手 一直走下去。
BULLSHIT...

妳知道,才不是那麼回事。就算我不明說…

因為太冷門了,所以顯然台灣沒有上映。
但…推薦給各個年齡層的女性,
可以考慮看看一笑置之(神經大條比較簡單生活)
或是 自我省思(我覺得將片子裡的角色拉出來個別探討
會看到許多層面)。在哪看?(噓!留言給我 要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