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超世紀封神榜裡有一個引領帕修司的守護者叫伊娥,
她有永恆的生命可以長生不死,
電影裡的對白說:『看著深愛的人死去卻無能為力』
我用這句話當作今天人物側寫的鍥子。

今天是我第三次到基金會當義工,
要真的說當義工有什麼感覺?說那些因為付出而得到什麼感覺都很沽名釣譽。
我只覺得當義工讓我邊流汗,心裡變得很平靜。
訪視老人的家總是會讓我有些驚奇,有的老人住在茂密的竹林裡、
可能一間鐵皮搭建的工寮,家裡總是簡單的家具、一台電視就是全部的家當。
有的老人經濟情況還不錯,也和子女相依為命,但是子女可能有某方面的障礙,
自顧不暇也無法好好照顧老人…有的老人跟家人相處不來…
很多很多,人生故事的縮影,都在訪視的時候約略的可以觀察出嗅出每個老人
經歷的人生歲月和故事。
我曾經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今天的果都是過去種的因。
加上前一陣子看了電影『桃姐』,生命的最初總是讓人興奮而喜悅。
而生命臨到終點為什麼感覺就是感嘆和灰暗呢?
生命的兩極的觀點在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有個新的詮釋。

初訪高齡九十多歲的師姑,她住在寺院後方的禪社,地方整齊而乾淨。
在例行的問題裡,她娓娓的道來自己的故事,
師姑從13歲開始因為家庭因素,自動發願來寺院居住,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
大抵吃住都仰仗廟寺,現在的她只有老年年金的低收入戶補助。
她的居家照護員掀開屬於師姑的兩個電鍋給我們看她的食物,
簡單的粥跟一鍋滷得黝黑的豆干,吃得很簡單、但她卻沒有什麼毛病。
僅僅是因為高齡退化產生的視力、關節及聽力不佳。
快80年的修行歲月原本也有幾個一樣修行的師姑,在這三年內陸續凋零六位。
最後只剩下這位師姑,她感嘆的覺得自己怎麼活得這麼老。
靠著早年寺院發的微薄津貼跟補助,她一點一點的攢、替寺院改建募款,
即便在炎熱的天氣外出步行募款,也總是捨不得買杯冷飲來解渴。
老人家最後捐出省吃儉用的40萬給廟方,目前就在師姑住居的斜後方已經開始
興建新的寺院,而陪伴師姑大半輩子的舊寺院也被政府規劃為古蹟。

寺院的一角,地上灑了些貓食,有三隻花斑貓聚集起來覓食。
古寺裡的貓會不會也有幾分靈性呢?
替貓拍了幾張照片,想起了『當世界只剩下貓』的攝影集。
我沒養過貓,只玩過貓。不曾想過養貓,卻總是想擁有一隻貓。
貓獨立而冷漠的個性深深吸引我,可是最終適合我的好像是狗。
貓只愛自己,只為自己而活,不在乎人親近的討好,現實而孤傲。
我不禁深深問自己:為什麼愛貓?可是連我也說不清楚理由。

訪視的過程中,老人家一直很開心。一直到離開前,還起身跟我們道別。
這位老人家一輩子都在這個地方度過,生活很單純、無欲無求。
基金會是一個民間機構,必須向外募集物資跟捐款去延續老人照護的服務,
深入的瞭解這工作必須付出的時間、情感跟精力會希望自己能多付出一些。
但真的有些事我真的做不到,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願意替老人沐浴、做居家照護的義工。

幸福感,往往取決於自己的內心。
我想我就是那種七情六欲很深刻的人,看不開就會痛苦。
然後因為某種緣分聽了某個大哥批命,要我OPEN MIND。
喜歡那幾分的內心平靜,我還是會不定期的支援義工的工作。
這就是所謂 生活裡的小確幸嗎? 也許吧。

追加:午餐
3瓦地卡泰式料理
http://3wdika.ehosting.com.tw/addressbook.html
泰式料理價格的range還真大,這家一個人差不多300吧。
跟台中聯合泰國小吃差不多。
檸檬魚,酸辣鍋推!打拋豬..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azaki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